遊子吟(二):「家」的記憶

「我來到了一個素未謀面的城市。」

DSCF9349

對於森山大道的作品,尤其是《犬的記憶》,總有種說不出的鍾愛。
當然,他的攝影哲學尤其值得敬佩。

流浪、女人、同性戀,八十年代思想封閉的日本社會,
森山的攝影卻處處顯示出不羈和放蕩。

新宿的歌舞伎町充斥著罪惡的味道,然而卻是森山最愛遊蕩的地方。

DSCF9308

「這是一個友善的城市麼?或者說,這是一個悲劇城市?」

話說回來,「家」對自己的定義是甚麼?

DSCF9328

那天,我拿著富士X100相機,在自己的社區遊走拍照。
我想透過鏡頭重新認識一下「家」。

DSCF9327

快門聲是如此乾淨俐落,思緒卻亂成了一片。
我嘗試用拍攝拉近自己與城市的關係,然而她卻越跑越遠。

DSCF9354

到底,哪兒是家?

這句無非會被人詬病,說自己是不肖之類的。
但我針對的,不是家人。沒錯,家人是家,但我尋求的,是另一種家。

我的家人很愛我,我也很愛我的家人。

DSCF9336

然而,這種陌生的感覺又是甚麼?

「那種一直以來的新奇特別的感覺已經不在了,
我們所剩下的只有一堆陳詞濫調,或者一堆從未有過的回憶。」
—Ackbar Abbas, Hong Kong: Culture and the Politics of Disappearance

感覺人越大,家的概念就越模糊。
我愛家人,也愛自己的朋友,有時甚至當自己的朋友是親人。

DSCF9347

這無疑是對家人不公,我自己也心知肚明。

偶爾有些小爭執,但我知道你們總是支持我的夢想。

DSCF9322

遊子要繼續出走,因為這是趟必要的旅行。

「劃一根火柴,霧頃刻間出現在海上,那是給予我生命的祖國麼?」
—寺山修司



有朋友問過「僕」這部有關於自己的紀錄片可否看到全片,
預告片是釋出來了,然而旅程還在繼續,也還沒有動力去剪片,
因此完成的日期還是待定吧。

DSCF9317

預告片中用的音樂是Radical Face的Welcome Home,
也是自己獨自旅行時最愛聽的一首歌。
曲調走民謠路線,風鈴聲為旅程揭開序章。
整張專輯《Ghost》也以遊子出門為主題,
是我個人十分推介的一張唱片。

Ships are launching from my chest. Some have names but most do not.

我在尋找世界、城市和「家」。
在這個過程中,歸根究底,我尋覓的,是我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